从共建共享走向融合开放-2018年度CALIS年会
重要日期
  • 2018年10月22日
    在线报名注册开启

  • 2018年10月31日
    早注册优惠截止日

  • 2018年11月20日
    在线报名注册截止2018年11月20日

  • 2018年11月20日
    酒店预订截止日

从共建共享走向融合开放——2018年度CALIS年会第二天会程报道
最近更新时间:2018-12-05 18:25

纪念CALIS启动建设20周年,“从共建共享走向融合开放暨2018年度CALIS年会”5日继续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今天大会设有三个分论坛,分别是:“‘双一流’背景下的高校图书馆资源与服务创新实践”分论坛、“机构库建设与科学数据”分论坛暨CHAIR年会以及“新一代图书馆平台建设”暨FOLIO Day。

在12月5日上午的 “‘双一流’背景下的高校图书馆资源与服务创新实践”分论坛上,9位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就引进数字资源建设、图书馆资源建设创新与服务创新等主题作了精彩报告。

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肖珑的报告题目为《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引进回顾与前瞻》。她梳理了近30年来高校图书馆引进资源建设的发展历程,从多个角度详细回顾了CALIS引领高校图书馆电子资源建设快速发展以及DRAA推动引进数字资源共建共享的成就。对于即将到来的数字资源主导时代,她认为知识成为数字资源主体,图书馆数字资源体系将融合多种来源的出版物,馆员导向与用户导向模式在数字资源采购中应协调应用,合作共享将贯穿数字资源建设的全生命周期。

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 肖珑

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刘万国作了题为《基于学术交流新生态的高校图书馆定位与发展路径》的报告。他认为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基于互联网、云服务、云计算等模式的学术交流促进了新的学术交流生态的形成。高校图书馆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文献交流的核心地带,也是学术交流中必不可或缺的体系。面对“双一流”建设需求,我们要培育大数字图书馆理念、共同建设数字资源、建立世界级信息资源枢纽、加强数字资源建设的宏观研究,通过资源、技术、人力的融合发展,适应学术交流的新生态,完成图书馆新的角色定位。
 

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 刘万国

重庆大学图书馆馆长杨新涯做了《学术图书馆智能资源建设系统的实践》的报告,他介绍了重庆大学图书馆在馆藏资源建设过程中的举措和方法,认为图书馆的各项工作和服务都需要围绕着馆藏资源建设,不轻易的减少一本书,多买读者买不起和舍不得买的资源,围绕学科服务进行资源建设。应以图书、期刊、学位论文、标准、专利作为文献资源建设的重点,做好馆藏资源建设的质量工程。通过建设智能采访系统、通过模块化处理等方式,让纸本书在图书馆处理的流程变得又快又好;通过电子资源管理ERMS系统,实现数字资产系统管理;开展特色馆藏建设,明年开始推出“+馆藏”APP,也欢迎感兴趣的图书馆一起来共同建设独一无二的图书馆记忆。
 

重庆大学图书馆馆长 杨新涯

苏州工业园区独墅湖图书馆馆长李春梅作了《有为才有位:苏州工业园区图书馆资源与服务创新实践》的报告。报告基于苏州工业园区创新生态系统的建立,提出要通过企业生命周期细分企业信息需求,通过企业内部管理职能细分岗位信息需求。在此基础上,李馆长介绍了独墅湖图书馆的服务实践。其面向企业的服务包括:面向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提供深度咨询服务,三大企业培训品牌——国家级知识产权培训和服务创新、标准化培训和研发管理系列培训。其面向政府提供的服务包括:日常决策支持、产业发展支撑、人才引进评议、公共情报平台等服务。并进一步从企业——政府——纵深到产业全域服务。他们建设的智慧云图通过数字资源智能抓取,重点产业专项服务,自动生成行业简报,实现论文、专利、报告等多种文献资源的一站式检索。最后她强调团队建设的重要性,用人所长、用心指导、用心倾听、用心设计,充分发挥每一个人的长处,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让每个人都能融入图书馆这个大家庭当中。
 

苏州工业园区独墅湖图书馆馆长 李春梅

同济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慎金花作题为《从文献分析到知识挖掘——大学图书馆情报分析服务的深化与拓展》的报告。她认为在大学图书馆转型的过程中,情报服务是非常重要的方向之一,真正的情报服务近些年才有,是随学科建设一起发展起来的。真正的情报服务有四个特征:特定的形式分析产品、对未来做预测评估、高度个性化的思维过程以及情报分析活动更多依靠人脑内在观念主导。目前图书馆的服务还在起步阶段,主要解决“是什么”的问题,未来情报分析面临的挑战是要解决“为什么”和“怎么做”的问题。她认为大学的情报分析服务可分为微观(面向课题组科研人员)、中观(面向院系管理层)、宏观(面向学校智能部门),应该深度分析、提供个性化的服务。最后通过案例分析强调了协同合作共同探索的重要性。
 

同济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 慎金花

CALIS管理中心事业发展部傅雪峰老师作题为《致力馆藏质量提升,创建多方共赢局面——CALIS采编一体化平台介绍》的报告,他以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的故事引出关于馆藏质量话题的思考。报告从图书馆、出版社和馆配商三方角度指出传统图书采购现状及困局,由此引出旨在打造三方共知、共享、共赢“新业态”和业务模式“新模态”的CALIS采编一体化项目,并从平台业务流程、六大核心功能、平台构成、平台目前可解决的问题和平台新目标等多角度进行了全方面介绍,倡导大家一起加入馆社融合战略合作联盟和采编一体化平台,共同促成行业发展的新生态。

CALIS管理中心事业发展部 傅雪峰

天津工业大学数字化图书馆研究中心魏辅轶老师作了题为《从竞争走向融合:文献传递服务的转型》的报告。报告首先指出现在文献传递服务“冰和火”的现状,即CALIS、CASHL等文献传递请求量在逐年下降,而商业系统文献传递请求量在大幅提升,引发我们对未来文献传递发展方向和服务价值的思考。他认为文献传递在未来是一个面向“需求”的协作系统,高校系统和商业系统在满足用户需求方面各有优劣,商业系统的快速匹配和应答可以帮助高校系统过滤简单需求。而高校文献传递系统依然持有独特的资源和渠道优势,应强调以疑难文献的获取。图书馆文献传递工作应该从单纯对速度和数量的追求转向对用户需求保障率的提升。这需要高校系统和商业系统相互融合,共同满足用户的需求。
 

天津工业大学数字化图书馆研究中心 魏辅轶

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新以《创新数字化平台,助力图书馆学术资源引进》为题作报告。他在报告中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程、主要业务、发展战略,分析了目前图书馆数字化发展趋势,并重点分享了新产品——“爱学术平台”。他以全新视角详细介绍了爱学术平台的创新技术实践,包括知识图谱设计理念、知识资源建设、创新知识图谱技术应用、电子书知识图谱模型、馆藏参考信息、灵活采购、移动端应用等。
 

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建新

会议最后,ProQuest全球业务部高级副总裁Jim Holmes做了题为《ProQuest支持中国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发展战略》的报告。他回顾了20年来,ProQuest与CALIS携手合作的历程,标识ProQuest以深层次、多元化信息资源为中国多学科学术领域提供了世界一流水准的助力支撑。其中,ProQuest的PQDT博硕士学位论文数据库,自2002年经CALIS引入中国,是目前国内唯一提供海外高质量学位论文全文的数据库,主要收录了来自欧美国家2000余所知名大学的优秀博硕士论文,涉及文、理、工、农、医等多个领域。今后,ProQuest愿以一流的研究资源、领先的业界技术与CALIS共同推动中国世界一流高校建设、促进高校图书馆工作蓬勃发展。
 

ProQuest全球业务部高级副总裁 Jim Holmes

12月5日下午,在“机构库建设与科学数据”分论坛暨CHAIR年会上,来自五所高校、中国科学院文献情况中心及Springer Nature的专家就学术信息资产体系、科研数据、财经资源共享联盟、数据出版、学者库、智慧图书馆等方面的理念和实践经验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聂华作了题为《构建大学学术信息资产体系:嵌入科研架构,提升科研能力》的报告,对学术交流新生态、高校图书馆的新定位及北京大学学术信息资产体系的构建等内容进行了探讨与交流。聂馆长认为,在当前的科研与技术环境下,学术交流模式迎来重大变革,急需构建创新性的学术体系,同时学术交流角色要重新布局,图书馆迎来了重要机遇,图书馆的发展战略应与机构的使命和目标保持高度一致,才能发挥出更大的作用和价值。北京大学学术信息资产体系在构建过程中,基于全、精、准的科研成果数据建设,应用并服务于科研与管理,并通过全国高校数据驱动创新研究大赛等系列活动,服务于社会,提升学生数据素养和技能,提升学者开放科学和开放数据意识,推动高校和科研机构鼓励数据驱动的创新研究。
 

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 聂华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研究员顾立平作了题为《科研模式变革中的数据馆员能力建设》报告,他指出:科研模式正在朝着开放战略、开放交流、开放科学、数据产品战略的方向变革,图书馆要开展数据管理服务,积累解决问题的经验。包括数据权益管理、利益相关者协调、科学数据开放共享态势调研、科研数据服务、数据服务政策、数据生命周期服务、项目生命周期的服务、开放获取的信息服务、数据对话等。图书馆员要重组知识技能的结构,多路径建设数据馆员能力,更好地服务用户,在科研生命周期的各个节点发挥重要作用和职业价值,最终实现开放获取、开放数据、开放科学。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研究员 顾立平

上海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朱为群作了题为《中国财经教育资源共享联盟的实践与探索》的报告,中国财经教育资源共享联盟成立于2017年9月,有11家发起单位,目前已拥有45个成员,3个合作联盟。朱馆长从联盟概况、联盟建设项目、联盟的主要做法、体会和展望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联盟从酝酿到组建、再到运作的整个过程。他指出,在联盟的建设中要规则先行,提前定好规矩才能保障后期合作顺利开展;时刻保持有新鲜的血液和力量加入进来,不垄断、不造成僵化的体制;通过一个个具体的项目来推动联盟的建设;共享成果,保证联盟的吸引力等。最后朱馆长指出建立联盟是大势所趋,从融合共建走向开放共享,我们需要顺势而为、力求贡献。
  

上海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 朱为群

复旦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张计龙以《大数据时代的数据出版:国内外扫描》为题做了报告。他在报告中强调了数据的重要性,总结出数据出版包括三种出版模式:独立的数据出版模式、学术期刊集成出版模式、数据论文出版模式。张馆长认为数据出版是一个复杂的不断发展的过程,离不开技术、人员、平台、政策、标准、工具、资金等多个要素的协调和配合,并对数据出版中的关键问题——数据引用、数据质量控制、同行评审进行了阐释。最后对国际国内数据出版的进展情况进行了总结和介绍。
  

复旦大学图书馆副馆长 张计龙

清华大学图书馆窦天芳副馆长作题为《利用学者库提升学术影响力》的主题报告,报告围绕为何建设大学学者库这一核心问题,首先整体介绍了清华图书馆的馆藏质量和馆藏应用,提出知识资产可管理、可发现、可追踪、可关联、可利用、可长期保存的战略目标。在此战略目标的基础上指出学者库建设的两大核心问题:数据建设及数据建设的可持续性、服务功能与服务模式。通过为教育部、院系提供精准数据等多个实例介绍,展示了清华大学学者库的建设成效,为大学图书馆如何建设学者库树立了优秀典范,并提供了宝贵经验。在报告最后,窦馆长强调建设学者库是向大学展示图书馆学术影响力和专业能力的重要渠道,希望将来有机会能和各高校图书馆做进一步深入讨论,共同进步!
 
  

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 窦天芳

浙江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黄晨作了《从数字图书馆到智慧图书馆——CADAL项目的实践与探索》。黄馆长首先从知识容量、知识采集、知识组织、知识发现和知识服务的发展特征总结出文件采集碎片化、信息组织智能化、特藏建设虚拟化、揭示发现可视化及评估分析智能化的发展趋势。他接着跟大家分享了CADAL多年来在适应时代变化中的探索和特藏化的尝试,例如建设佛教通用数字档案馆等,并向大家介绍了CADAL即将推出的新门户,新门户不但能向读者提供一站式“借、还、买”的解决方案和支持建立个人书房,还能通过Open API将资源新功能开放给更多CADAL成员。最后,黄馆长介绍CADAL正在探索和实践的特藏资源平台、多维度导航平台、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查重平台等功能模块,并将在未来分享给CADAL成员。
 
  

浙江大学图书馆副馆长 黄晨

最后,Springer Nature副总裁崔晓莹作《Springer Nature与CALIS携手促进中国科研发展》的主题报告,全面回顾了Springer Nature自2002年以来与CALIS密切合作的历程,感谢CALIS一路走来的支持和关注。她在分析开放数据时指出,分享数据是在数字环境中从事研究的必要做法,认为数据公开分享的最大阻碍不是研究人员缺乏分享意愿,而是研究者不了解如何分享。Springer Nature致力于帮助科研人员分享数据。同时还列举了Nature Research创立新期刊的最新探索。最后介绍了Springer Nature近期举办的图书馆员短视频大赛征集活动,并诚邀广大图书馆员因爱发声,分享馆员们的故事。 
  

Springer Nature副总裁 崔晓莹

此外,CALIS在5日还举办了为期一天的“新一代图书馆平台建设暨FOLIO Day分论坛,我们将另行报道,敬请关注。

分论坛结束后大会闭幕式召开。闭幕式由CALIS管理中心秘书长姚晓霞主持。CALIS管理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陈凌首先宣读了CALIS 20周年征文活动的获奖名单,并介绍了7位约稿嘉宾对CALIS项目建设做出的贡献。随后对本次年会进行了总结,陈馆长回顾了两天来的精彩报告,概述了CALIS 20年来服务与系统平台的建设与发展,同时也指出了CALIS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承受的压力,提出了未来发展的新定位,并希望与广大图书馆界同仁携手,共同推进融合发展。 
  

闭幕式现场

CALIS2018年会共有429人到场参会。会议同时进行了网络直播,在线听会峰值达到6821人。陈馆长向所有参加会议的领导、同仁、海内外来宾和专家表达了感谢。他宣布CALIS年会将形成惯例,继续举办下去。CALIS年会将从引导高校图书馆理论与实践创新出发,对新时代高校图书馆的基础业务优化和创新发展给出具有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的应对策略和解决方案,通过给策略,给方案来切实引导并且推动高校图书馆的发展。他同时诚邀大家向CALIS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希望将CALIS各项举措落到实处,也期待CALIS未来更加辉煌。
 
  

会旗交接仪式

会议最后还举行了会旗交接仪式。2019年度CALIS年会将在兰州大学举办。兰州大学图书馆宋戈副馆长从陈凌副馆长手中接过会旗,她诚邀各界同仁共赴2019年盛会,并承诺积极做好2019年会议准备工作,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