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共建共享走向融合开放-2018年度CALIS年会
重要日期
  • 2018年10月22日
    在线报名注册开启

  • 2018年10月31日
    早注册优惠截止日

  • 2018年11月20日
    在线报名注册截止2018年11月20日

  • 2018年11月20日
    酒店预订截止日

从共建共享走向融合开放 ——2018年度CALIS年会在北京大学召开
最近更新时间:2018-12-04 12:25

从1998到2018,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hina Academic Library & Information System,CALIS),作为我国高等教育“211工程”总体规划中的三个公共服务体系之一,已经走过了20年的风雨历程。为纪念CALIS项目启动建设20周年,CALIS管理中心特别举办“从共建共享走向融合开放”学术研讨会暨2018 CALIS年会。2018年12月4日9时,会议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隆重开幕。原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原CALIS管理中心主任王义遒,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教学条件处调研员张庆国,原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教学条件处处长李晓明以及来自高校图书馆、学术界、出版界、信息化技术企业的专家学者、行业代表400余人齐聚燕园,济济一堂,共襄盛会。

会议现场

王博副校长为大会致辞,他总结了CALIS 项目20年来勠力同心、砥砺前行的发展历程,表达了五个“离不开“,同时也是五个感谢。他指出,CALIS项目的成功离不开教育部的领导、信任和支持;离不开CALIS各全国中心、地区中心、省中心和成员馆的大力支持;离不开以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和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为代表的同行同业的支持;离不开北京大学图书馆、北大各职能部门的支持;离不开CALIS管理中心全体员工的坚守和探索。对于CALIS未来该如何走?他讲了两个始终,指出CALIS要始终不忘教育部的重托,始终关注新时代高等教育和信息服务领域的前沿,促进全国高校图书馆整体、协同、科学发展,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新时代图书馆建设发展之路。

 
北京大学副校长 王博

为纪念和表彰20年来与CALIS一道共筑高校文献保障体系的优秀参建单位,本次大会还特设“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项目建设二十周年杰出贡献奖、“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项目建设二十周年突出贡献奖、“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项目建设二十周年专项贡献奖。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CALIS管理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共同为31家获奖单位颁奖。

 
颁奖环节

CALIS管理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教育部高校图工委秘书长陈凌进行大会主旨报告《从共建共享走向融合开放》。陈凌教授1998年调入CALIS,一路陪伴、领导 CALIS走过二十年的风雨历程。他指出,2018年是CALIS的“成人礼“。因为2018年,不仅是CALIS成立20年,也是CALIS“十三五”从项目建设机制向非营利可持续发展机制转型取得重大成果的一年,标志着 CALIS 已步入“成年”,进入一个新时代。陈凌教授回顾了CALIS项目从前期酝酿,到“九五”建设、“十五”建设、“三期”建设的发展过程,阐释了CALIS的定位与愿景,同时展示了CALIS在资源建设、系统建设、联盟建设方面的战略规划及相关项目与服务设计。他表示,图书馆要在创新发展过程中寻求更好的发展模式,希望图书馆界专家、学者加强交流,共同探讨、共同推进促进全国高校图书馆发展的行动方案。

 

CALIS管理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教育部高校图工委秘书长 陈凌

清华大学图书馆王有强馆长作了题为《构建新的图书馆生态系统:结构和运行》的主题报告。王有强馆长从大学图书馆的使命和定位出发,提出了认识大学图书馆的新视角。王馆长表示构建新的图书馆生态系统要注意开放性、整体性、层次性、稳定性和动态性;从组成主体、基本要素、核心关系角度对新图书馆生态系统进行了分析;提出新图书馆生态系统的高效运行要重视充分信息交流、有效激励机制、凝聚共识力量。最后王馆长分享了清华大学新图书馆生态系统的实践探索。

 

清华大学图书馆馆长 王有强

CALIS管理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作题为《对接 对话 对比 对路——北京大学图书馆现代化战略思考》的主题报告。陈建龙馆长从北京大学图书馆现代化战略角度出发作深入的思考与交流,主要通过对接战略需求、对话用户期盼、对比时空差距、对路未来征程、大学图书馆现代化五个视角分析了大学图书馆的发展使命和前景。陈建龙馆长表示北京大学图书馆将与学校发展、国家建设、社会进步和民族复兴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帮助解决所需的支持支撑、交汇交融问题,同时指出未来大学图书馆有形式、功能、性质的现代化,更重要的是实现价值方面的现代化。

 
CALIS管理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 陈建龙

大会第一分论坛——“新时代高校图书馆建设暨CALIS创新发展”在4日下午举行,主要探讨在新时代这个大变革、大数据时代环境下,图书馆转型与创新中的前沿性、前瞻性问题以及协同发展的问题。来自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国家图书馆、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农科院农业信息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等多类型图书馆的领导与专家分别从各自的视角进行了解读和阐释。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NSTL)吴波尔副主任的报告题为《历史弥新,共创未来——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的发展》。报告介绍了NSTL将近20年的发展情况。NSTL通过建立稳定可靠的国家科技文献资源保障体系,建设分布式联合数据加工系统、智能检索系统和发现服务系统以及面向全国的公益性网络服务系统,构建了国家科技文献信息大数据管理与服务体系,培养了知识组织与发现领域高水平研究和高素质人才,引领了国家长期保存体系建设。)吴波尔副主任还就数据密集型时代的资源建设、长期保存、开放获取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她表示在国家科技文献保障层面,各主体应该共同面对挑战,为提升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奠定良好基础。在数字资源长期保存方面,希望图书馆共同努力扩大长期保存的权益范围,共同建设国家长期保存体系。在开放获取方面,倡导参与、推动国际开放获取,主张中国的权益,保障国家的核心利益,促进我国开放获取的进一步发展。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NSTL)副主任 吴波尔

国家图书馆副馆长陈樱作了《秉承合作开放理念,推动事业融合发展》的主题报告。报告就国家图书馆资源共建共享的探索与实践、融合开放的未来发展主旋律两方面展开陈述。国家图书馆从建设互联互通的数字图书馆平台、建设高度共享的数字资源库群、建设便捷高效的数字服务网络、建设开放统一的图书馆标准规范体系四个方面引领了共建共享的探索与实践。并从与CALIS密切合作进一步加大各类信息资源的整合共享力度、提升各类业务平台的开放互联水平、拓宽知识信息服务的协同合作渠道、完善图书馆领域专业人才的联合培养机制、拓宽国家图书馆核心职能建设的共享与开放路径五个方面来诠释融合开放的实际意义。

 

国家图书馆副馆长 陈樱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所长孙坦作题为《基于知识组织系统和深度学习混合模式的精准知识发现》的主题报告。孙坦所长指出,基于互联网的共建共享时代即将终结,基于微服务的开放知识应用新时代即将到来。他分享了目前农业信息研究所正在研究的湿地知识服务体系,大量的实验表明,传统的知识组织体系难以有效支撑知识语义发现,需要构建新的知识组织体系。农业信息研究所正在和CALIS管理中心等机构合作,研发语义文献知识发现系统——SciWatch,该系统对信息进行结构化-数据化-语义化处理,建立知识内容的质量评价体系,将自动标注作为先期的训练语料,反哺知识体系的完善,对用户的搜索意图进行精炼,最后形成用户的认知搜索的发现系统,同时顶层采用微服务的架构,开放各种知识应用入住。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所长 孙坦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刘细文副主任作题为《中国科学院数字图书馆建设与转型发展》的主题报告。报告从中科院文献情报体系的发展现状出发,阐释了应对新挑战的路线选择,介绍了文献情报体系建设的目标规划和实践探索。刘主任表示中科院文献情报体系正在向知识服务转型发展,突破印本资源保障服务,突破普惠式学科化服务,强化战略情报服务机制。他认为应对新挑战,必须要实现智能化、服务精准化和快速及时响应。当前,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已经研发出科技大数据知识发现平台、科技大数据可视化全景观测平台、智能随身科研助理、科研机构学术分析评估系统四项科技大数据产品。最后,他还介绍了在学科(领域)情报服务的探索与实践。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 刘细文

上海图书馆副馆长刘炜作题为《为第三代图书馆开发更开放的下?代系统》的报告。他首先描述了第一代、第二代、第三代图书馆各自的特点,提出第三代图书馆的特征是藏用分离、空间服务和智慧化。他指出,第三代图书馆需要革命性的系统平台。新的系统平台强调功能(全面性)、体验(友好性)、性能(鲁棒性)、灵活(扩展性)、开放(兼容性)五个特征,真正的需求是标准化、灵活性、扩展性。当前号称“新一代图书馆系统”的商业系统,没有一个能够全面满足上述要求。唯有基于微服务架构设计的开源平台FOLIO才是真正能代表第三代图书馆的系统平台。基于开源系统和开放社区建设的FOLIO是个理念、是个社群,而不是一个产品,将重新塑造系统研发的新生态。他全面介绍了FOLIO平台和社区的特点,并表示上海图书馆已经决定加入CALIS新一代图书馆平台建设战略,全力以赴,共同推进基于FOLIO的新一代图书馆平台建设。

 

上海图书馆副馆长 刘炜

CALIS北京市文献信息服务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常务副馆长宋姬芳作了题为《新形势新起点,联盟化发展助推大学图书馆服务能力再提升》的主题报告。报告介绍了国内外图书馆联盟发展概况,通过回顾图书馆联盟的功能与建设成效,对新时期图书馆联盟发展作了新思考。她指出联盟要联合各方机构和各界力量,构建以图书馆为中心的生态共同体,以为用户提供一站式“知识服务”为最终目标,推动联盟服务内容创新,打造联盟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宋馆长指出,“大河有水小河满”,大学图书馆应借联盟发展的“东风”,不断提升资源保障能力、研究支持能力、综合服务能力、馆员业务能力以及基础设施建设。

 
CALIS北京市文献信息服务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常务副馆长宋姬

会议最后,深圳市易美迅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物流自动化行业资深专家孟令广先生作题为《物流自动化技术在未来图书馆的应用和探讨》的报告。他的报告主要介绍了现代自动化物流的分类、构成及技术优势。并以翔实的数据和视频资料分享了现代物流设备在国内外图书馆的应用。他指出现代物流自动化技术可以帮助图书馆降低建设成本,有效提高图书馆空间利用率;在提高读者取书成功率的同时,降低图书资料上架错误;物联网技术应用及封闭式管理在有效预防图书文献丢失的同时还具备馆藏的可跟踪性,有效消除图书馆灰尘、湿气和温度对图书文献的损害;能够节省馆藏空间提供更多学习、阅读、交流的空间等。

 

深圳市易美迅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物流自动化行业资深专家 孟令广

本次学术研讨会5日仍将继续进行,共设三个分论坛,分别是“双一流”背景下的高校图书馆资源与服务创新实践、机构库建设与科学数据暨CHAIR年会、新一代图书馆平台建设国际论坛暨FOLIO Day,敬请关注。

本次会议提供网络直播,详情请参见会议网站:https://2018.calis.edu.cn